close



我對死亡的認知,

源自於這本書摘。


死後的世界( 1979 皇冠出版社 )

內容紀錄的是,

150 位接近死亡或死而復生者,

事後所描述的,關於他們接近死亡的經驗。

這些人,來自不同的宗教、社會、教育背景,

報告的內容卻極為類似。

150 個個案,在書中歸納成三類

。那些曾經被醫生宣佈,認定為死亡,又重新甦醒過來的人之經驗。

。那些受到嚴重的意外傷害或疾病,曾經頻臨死亡者的經驗。

。由他人轉述的臨死者之感覺。

作者對於前兩項的「親身體驗」的要求,自稱「非常嚴格」。

第一項的內容有五十例,戲劇性和衝擊力最強。

和第二項的差異不大,只是死亡的程度(深淺)不同而已。


個案對於死亡的描述,除了下列的重點不斷的被重複以外,

其他細節,則因為個人死因,生活背景互有不同,而有所差異。


這裡,我只整理重點,將書中對於死後描述的情況寫出來。


*愉快或欣悅的感覺。在死亡經驗初期,痛苦消失,安靜而祥和。

*鈴聲或蜂鳴聲。當聽見醫生宣佈死亡,肉體解脫的剎那,

        會傳來一種不悅耳的音響或優美的旋律。

*黑暗的隧道。伴隨著聲音,死者都會感覺被推入一片不知名的黑暗,

       形容包括「山洞、一口井、通道、漏斗、真空、圓筒、巷弄」。

*靈魂出殼。發現自己從另一個角度看自己的肉體。立體的,不同於鏡子。

      彷彿自己成了「旁觀者」「屋裡的第三者」。具有穿透物體的能力。

      對於這樣的自己,形容包括「一團迷糊、一片雲、如煙、如霧、透明體」。

      還能思考,例如「我感到絕望與孤獨。」或「看看他要怎麼救我?」。

*遇見已死的親友。會有不少其他的靈體出現在四周,

         幫助死者解除痛苦,並適應過渡時期。

*神光的出現。所有個案中最普遍出現的,是那難以描述的「無比燦爛之光」。

       明亮且並不至於對眼睛造成傷害、暈眩或暫時失明。

       具有人性、充滿愛與溫暖,以超越語言的聲音

       召喚死者甘心樂意的接受命運。

            這道光會以一種非常直接快速的思想向靈體發問

       「你計畫死了嗎?」

       「你做好死亡的準備了嗎?」

       「你這一生做了些甚麼,能拿給我看看嗎?」

       「你一生中所做的,已經夠了嗎?」

       這道光要求的不是答案,而是希望靈體能反省一下自己的過去。

*往事的重現。一生的事情幾乎在一剎那間,就能重現完畢。
  
       不同於回憶,更類似超速快轉的影片。不一定有時間的次序。

*邊緣或界線。人們接近死亡時,彷彿遇到一些邊緣、柵欄或表示界線的東西。

       形容包括「一片水、一片灰濛濛的地帶、一扇門、曠野中的一道牆」。

       復活的人都在跨越這個邊緣或界線時,拒絕死亡。

       例如「我並不打算死!」,

       還有親友擋住去路的,「回去,現在就給我退回去!」

*返回肉體。 有些人強調「我決不願意離開神光!」之後,還是返回肉體。

       即使:「雖然無肉體的存在是那麼舒服、安全而令人愉悅,....」

       但因為他們有些未完成的事,而寧願回到自己的肉身去。

       在訪談中,談到「如何返回肉體及何以能成功地返回」這個問題時,

       答案總變得非常複雜。大部分人直截了當地說他們也不知道,

       少數的形容是「生者的愛和懇求、祈禱」,「手術成功」...。

       在不少的敘述中,人們表示,自己在碰到深谷的盡頭或邊緣時,

       聽見有人在背後喚他們的名字,接著就由原路被拉回去了。

       這些經驗的結尾,大部分人的簡單敘述是,只是「睡去」或

       漸漸沉入無意識狀態,再被喚醒時,發現已經回到原先的軀體中。 

*死亡經驗對生活的影響。大部分人都不願意掛在嘴邊,到處宣傳。
  
            反而,對自己的經歷根本就保持沉默。
 
            許多受訪者表示,由於他們對生死陰陽之事有較深的了解,

            使他們的心胸變得更開廣,生活也變得更有意義。


*拿出證據來。這些死而復生的人,經常被質疑他們的死亡經驗,並要求提出實據。

       答案不僅是「可以」,而是「相當可以」。

       大部分的人都以死亡現場的描述為依據,加上事發後的細項的形容

       例如「手術過程的對話或醫生急救的小動作」,「圍觀的群眾特徵」。


我把「譯者的話」中,重要的一頁掃描下來,送給大家。





最後,譯者以一位死而復生者的話,當書的結語:


「我深信死後有另一段生命的存在」。


所以,

我寧可相信,我的朋友仍然在異世界裏,活得好好的,

等著改天再跟我打屁、喝酒抽煙、敘舊。而已。

又,老人打字超慢,還可以打這麼多字,

大家就知道,我是多辛苦地在思考這個問題了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