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中芸是高雄縣林園鄉靠海的小城鎮。

位在高雄縣的最南端。算是小漁港。


我比較熟悉的是林園,有原因的。


十幾歲的時候,頂多只有腳踏車,

能夠一次踩到底的郊遊點有三個,

林園的清水巖,大社的觀音山,鳳山的大貝湖。

說遠不遠,說近嘛也真的不太近;

大家會用力踩著去的理由很簡單,

找機會,認識同行的美眉。而已。

接觸大自然的養生大道理,在我的那個世代完全不管用。


這次過年,路過林園,沒往清水巖的路上走,拐了個彎;

我一直想去看的是中芸國小的天文台。管他過年開放沒。

中芸國小的天文館,有全國第二大的折射式天文望遠鏡,

口徑15公分,聽說和清華、交大的望遠鏡同級。

真不好意思;高雄住這麼久了,我竟然不知道,

中芸國小在1991年就已經有這麼厲害的東西了!

我是去年獅子座流星雨即將來臨的時候,

才知道這個地方的。我形容自己叫自閉。

沒關係,知道了以後不去,才真的叫笨。


中芸漁港,朋友形容的,以前是可以搭渡輪直航小琉球的。

在所謂的藍色公路拓建之後,取消了這條航線,

中芸一下子失去例假日的人潮,逐漸變得蕭條;

我想,坪林在雪山隧道通車以後,她的命運就跟中芸類似。


也許是過年的關係,太陽底下的中芸,

除了成列停泊靠岸的小型漁船和動力筏,看不見路上人車。





這裡的討海人用的是一種叫三腳虎的固網加夜燈撈捕浮魚,

冬天的收入,則是依靠撈捕鰻苗為主,

可是,野生鰻苗的獲益還是遠不如人工繁殖。聊勝於無吧。


慢慢騎過中芸的街道,往海邊的方向;

算是乾淨的海灘,空蕩蕩的,遠處中芸港魚市場依稀可見。

海風輕柔的吹拂這個沒落了的小城鎮,

就跟我的故鄉一樣;難以回春的老人。





回程,停車,仔細看了中芸鄰近的林園石化工業區的內圍。

第一次,如此近看那一座座直矗著的高塔,不懂它的作用。

朋友說過,它們對這地區的環境、生態,破壞得有夠嚴重;

可是,在大白天看起來,還是讓我感受到那股莫銘的震撼。

跟以前在夜色中,開車經過雙園大橋時,感受的恐怖不同;





你可以想像一下,

在暗夜裡的不遠處,一群吐納著濃煙的條狀異星機械怪獸,

正透過無數刺眼的探照燈,蒐尋可供虐殺凌辱的藍星生物....


離開的路上,浮現在我腦海裡的是剛在橋上拍到的白鷺絲;

在同樣灰濛濛的天空底下,誰,才是無法共生共榮的禍首?

我不知道,我不住在這裡。即使我住在這裡,我會在乎嗎?

除了抗爭,索取回饋補償,我能夠規劃一勞永逸的方案嗎?

我自問著。可是,我的腦袋裡頭空空的,我完全答不出來。






回到高雄,更悶。因為,高雄的天空也是灰濛濛的一個樣!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