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那天我站在旁邊看了一下子才問許先生能不能讓我拍照。

「可以阿~。」許先生笑著說。


每次聽到這種回答,我都益發相信,

老狼看起來大概真的不像無聊人士;

不過,我倒還不至於白目到想去問 7-11 看見的鄰居:

「我能不能拍你手臂上的刺青?」

即使那刺青漂亮得實在令人訝異。算了,熟一點以後再說。


扯太遠了。^___^





許先生是協和蒸籠店的第二代, 

爸爸和哥哥目前在屏東打拼,

五福店就由他來掌櫃。

從他專注的神情看來,

繼續維持協和蒸籠店的口碑,肯定沒問題。





原本在構思這一篇的時候是打算把上篇的工具穿插混在一起介紹的,

後來覺得,許先生使用的工具年代並不長久而作罷。

不過,像木工專用的紅色扁筆,一般就很少看見了。


這次,我是從蒸籠的束箍才開始拍的,拍到的也只有這一部分而已;

蒸籠的立環、籠底和蓋子的製程並沒有拍到。

下次再去碰碰運氣,再沒有,我應該就可以留電話等許先生通知了。






像這樣的固定夾,我猜是藤製的,輕便、韌性夠,

不像現在用的大都是生鐵鑄造鍍鋅的固定夾,

太重也不方便翻轉。








這把電鑽倒是讓製造蒸籠的時間簡短了許多;

以前使用拉繩的鑽孔工具,

在不來電的山區或許還有,平地應該很難找到了。









固定是用冷熱浸泡也不易鏽蝕腐爛的藤線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張可以看見固定夾柄上的扣環。












蒸籠外環的材質看起來不像是刨平的薄竹片,反而像木片。

倒是當藝品在賣的迷你蒸籠,用的是薄竹片。











蒸籠用的竹子通常是桂竹和刺竹;

刺竹葉比較尖細,桂竹葉比較圓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許先生手上的蒸籠直徑尺寸是兩尺二,高四寸;

據說,那是男人兩手抓住籠緣,最容易使力的尺寸。

這個蒸籠售價一千七。就生財器具來說並不算貴啦。








過陣子,等我有機會拍到其他部分的製程再續了。












這個小蒸籠是我從喜宴上帶回的,

只有三寸,好小一個;正好派上用場。^___^
















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