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大家討論過幾次,

希望能讓老朋友走得很體面;

簡單的說,叫做哀榮。

儀式的規矩很多,大家並不盡然暸解,

還好,生前契約寫得夠清楚的。

具體的,大部分都已經安排就緒。

除了一件事,生平事蹟。


我想,沒有人會想要別人在自己往生之後,

在儀式當中大吹大擂,自己是如何如何的好;

(當然我們都知道,還有一個偉大的例外。)

可是,不幫老朋友身後捧個幾句,

大家好像都覺得蠻過不去的。


於是,「追思與感念」,就這樣子定案。

每個人寫一篇文章,彙集成一本追思集;

我寫得最簡單:

「甚麼時候,我們再喝一杯吧!」

美美小姑娘說不讓我刊登;其實,我也不乎。


最難的是追思牆。

就是要把老朋友這一生的影像,濃縮在十面立牌裡頭。

大家左顧右盼,故意不看我,意思是實在夠明顯的了。


一千張的相片要看多久,才能挑出兩百張?

尤其,我只是跟他熟透,跟他的家屬還是有一大段隔閡,

我甚至叫不出他女兒的全名,我根本不適任整理的工作。

有時候,也會看見他跟我的合照,思緒就掉進回憶裡頭,

說真的,我根本就不想完成這個被委派的工作。

事情也就斷斷續續的,直到今天,總算完成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也才知道,他是我初中同校的學弟。


也才想起來,以前照相館裡頭,台中公園的手繪看板,

是為了沒錢,去不成台中公園的窮人家,

過年拍全家福的時候特製的背景。


他有兩個女兒,一個來不及從醫學院畢業,讓她老爸驕傲,

另一個女兒,根本就不知道她爸爸已經過世了。

學測的關係,怕影響她的情緒,把成績搞砸了。


看著別人家的生活照,想著想著,情緒是低落到不行,

套句今天給我電話的白目一句話:

「ㄚ你朋友都走光了,誰來幫你整理呀?」


我早就知道怎麼回答了。

「ㄚ我不會自己先作好喔????」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