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7,我寫了這篇,意圖切割血緣和二二八的糾葛。

2007,我在回應中寫道: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我一直用一個奇怪的角度看這件事:


臺灣人真正可以當家做主的時候,

「最可怕的事情」,會是甚麼?

那時候,

我最想做的事情會是甚麼?


現在,有一隻臺灣前所未見的怪獸正在孕育當中。


真希望那是我的錯覺。天佑臺灣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現在,我擔心的怪獸,在2008甦醒了。

臺灣將何去何從呢?


再將去年的文章置頂。並為我的臺灣祈福。




母親的二二八


我外公曾經消失了一陣子,

那一年,我媽二十歲。

阿公回來之後,沒多說甚麼,

媽從他嚴肅的表情裡,看不出端倪,

也沒有大人願意告訴我媽,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。


她知道的是,跟當年的接收委員會有關。

戰後,她辭去臺南縣後港國小的教職,

到臺南木戶農具機械工廠擔任會計的工作;

那是我阿公的公司,日據時代就有的公司,

在以前臺南市的沙卡里巴附近,運河旁邊;

好幾甲的廠地,主力生產先進的農機設備。


失蹤事件過後沒多久,整家公司被接收,

理由是那家公司的原創人是日本人,

是壓榨臺灣人取得的資產,

管你現在的經營者是誰,理當由國家接管。

還有一個理由是,我阿公不是臺南市民。

結局,簡單的說,

跟當年共產黨對待地主的那一套一樣,(教科書說的)

掃地出門。沒了工作的是我媽,丟了家產的是我阿公。


阿公可以平安回家的原因,跟胡龍寶這個人有關係。

他們是同學,成年之後,一直都是好朋友。

我媽從如拼圖般的小方塊裡,慢慢了解事件的概梗,

如果不是胡先生,我媽那一年就變成孤女了。

她最要好的同學,那一年成了先生失蹤的活寡婦。


回到家鄉的阿公,沉潛幾年,又是養殖,又是耕作,

逐漸重振門風。這中間,幾次,胡先生要我阿公復出,

為家鄉多爭取更多的權益,他始終拒絕,到老。


鄉民喜歡我阿公的原因是,他跟鄉民分享他的所得。

鄉下地方謀生不易,地瓜是主食,米粒是點綴用的。

稻米經過徵收之後,再以配給方式回到地主手中,

(註,這是我媽的說辭。)買不起白米的大有人在,

阿公設了一個糧倉,窮的人家,可以隨時來領米,免費。

只要那戶人家肯幫忙耕作收成,除了工資照給,

福利就是這樣,外加漁塭的漁獲。

夏天是鮮魚,冬天是鹹魚乾。


這種日子,

直到三七五減租,耕者有其田實施之後,

結束。

這是以前教科書寫的;政府的德政。

我相信;那麼,

誰去告訴我阿公和我媽,忘記歷史的傷口,歌頌德政吧!


對阿公來說,這是他經歷的二二八;來不及聽他提起過。

對我母親來說,那是另類的二二八,欲哭無淚的二二八。

我,冷眼旁觀,然後,心死。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