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高雄縣市有幾個環境污染源。

興達火力發電廠是其中一個。

發電量超強,落塵量也夠嗆。





當地居民罵,環保團體也跟著罵。

罵興達電廠,禍延當地子孫後代,

罵興達電廠,影響當地環境生態,

都罵了二十幾年了,現在還在罵。


我是很想說:

罵的人呀,你為當地的子孫後代,督促了甚麼?

罵的人呀,你為當地的環境生態,付出了甚麼?

都二十六年了,當年開罵的,現在肯定都老了,

可是,除了福利、獎學金、地方回饋,又怎樣?

看過你們週遭的環境,我這麼說,是有理由的。

政府播款,年年如儀,生態環保俱像的在哪裡?


都二十六年了耶!最少,也應該有個譜了吧?


我也好想說:興達電廠的各位,不要再推諉啦!

你們根本就不想改變現狀。你們可以更用心的。

環保黑手煽惑群眾的企圖是甚麼,

你們真無所知悉?真毫無對策嗎?


環保,果真是塊可以分食的大餅。


我不會說,百姓的抗爭是非必要的,

那是他們捍衛家園,最原始的手段。

誰會想要自己家裡,有天天擦拭不完的煤灰?

我不會說,興達建廠是非必要的,

起碼,他現在仍然是核三廠以外,

南部地區最重要的供電來源之一。


我很迷惑,這是怎樣的一個循環?

我終於也跟著無所適從了?也許。


我無法忍受,人云亦云的假道學;

或另有所圖、浮濫編撰的假報表。


老家的漁塭,就吃了污染的悶虧。

折騰了一陣子,漁塭依舊荒廢掉。

受夠了抗爭的無奈,求償的太極,

父親另起爐灶,有成;我鎖上門,離開溪畔的小小窩。

留下的是,看不見她掉淚的七股溪;

濫捕之後,更是連網都網不到魚了。


我很迷惑,這又是怎樣的一個循環?

前一陣子,七股評估興建國際機場,

離我們另一片的漁塭不很遠,

有機會再開發這一片老去了的土地!

最後評估的結果還尚未出爐,

黑面琵鷺的傳聲筒叫囂不已:不行!

像這種單一神經到底的怪咖們,真讓我有夠厭煩。

黑面琵鷺毫不留情的吞下我家的小虱目魚的時候,

你們不來幫我趕走黑面琵鷺?我就該倒楣蝕老本?

你想自己吃飽撐著唱高調,搞玄虛,

只要我有飯吃,我管你高調貫雲霄!


現在,這片原本該是家人賴以維生的土地,

為了污染棄置、又為了生態保育放棄開發;

這片土地不是污染源,賴以維生的人們,

卻得被迫另謀生存之道,這是甚麼矛盾?





我,試著不在乎。不提就好;

但也並不是所有人都不在乎。


我說過,有一天我會回去的。




------------
唉,有人要我補充這一篇;

於是,我修改,下不為例。
------------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