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文具禮品轉戰漫畫刊物市場十年,

一直都沒有幫自己定位;

這兩天,才又開始思考這個問題。


我的情形是,當你跟在神的旁邊十年,

一直輔佐神,讓神展現祂的全能;

驚濤駭浪、酸甜苦辣,十年之後,

神依然是神,你也依然在神的旁邊;

在漫畫業界,你認識別人,別人也認識你,

落落長十年,大家在不知不覺間,

也把你界定為業界全能型的人物,

這時候,你會想怎麼定位?


我的答案是:

我寧願幫自己定位為「站在神旁邊的人」。


這種決定,其實一點都不丟臉。

因為,漫畫這個領域的工作真的是有夠繁瑣,

從談判、市場、企劃、業務、活動、展場、預算,

編輯、修搞、網站、軟體、印務、發行、促銷,

到打雜、拼場、扯淡、瞎豁、三不兩下,還得粉墨登場、

匿名畫上兩頁充數....,工作多得讓你不知今夕何夕的;


年輕時候的神,頂多也還可以應付個一半的工作而已,

我擔任的是另外那一半的一半,或者更少。

即使這樣而已,十年,

也足以讓笨蛋變成甚麼工作都能介入的全能超人了,

不過到後來,我樣樣行也依舊樣樣不精,尤其日文,

還是只有那麼可憐的幾句,完全不行。


我幹嘛羨慕當神?我還是不夠當神的料。


實際上,漫畫依舊只是客戶給我的固定工作之一,

跟傻乎嚕同盟的狂熱份子有點類似;

我也有其他該忙的事情,無法全職。

這種微妙的立場,反而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,

看清楚漫畫市場的來龍去脈,

「客觀」,變成我存在這個領域的支撐。

提供逆向思考以後的看法,協助雞蛋裡挑些骨頭,

變成我還是「被需要」的理由。


自由自在的,有甚麼不好?神,不好當耶!


十年,從不厭倦,興趣的成分當然是百分百,

最重要的是,有錢賺才是真正的原動力。哈!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