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小孩子用奇怪的眼神,

看著我把相機帶子圈過手腕。

我看看他,說:「習慣啦!」,

因為我怕相機不小心掉了,

通常我都會做這個動作;

尤其,拿的是別人的相機時。


原來,小孩子是訝異阿老ㄝ的「習慣」。

他說在他的圈子裡頭,

他都這麼要求他的助理,結果,

養成這個習慣的,沒超過十個。


這也算是小孩子對我的認同吧。


小孩子對攝影的熱愛,源自他父親,

啟蒙時期,嚴格的基礎教育,

讓他學會如何珍惜器材,尊重專業。

後來,他入了行,更老練,

對基礎動作的要求也沒變。


我見過他爸爸,

耿直又內斂的一個人,長年跟機械為伍,

看他歷經歲月刻痕的雙手,很難想像,

那是曾經按過無數次快門的手;

老人會很直接告訴你說:

「喂,你不要看我這樣,以前啊....」,

我知道他要說甚麼,因為小孩子早跟我提過;

他有一個希望他到日本深造攝影藝術的爸爸,

沒有成行,變成他們父子多年來共同的遺憾,

攝影,倒也成為他們之間少數有共識的話題。


我真喜歡他們兩個人的互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告訴你好了,

我的「習慣」來自於恐懼。

七歲的時候,我老爸的 ROLLEIFLEX ,

就是毀在我手上的。

可怕吧!

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