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前天,繞道從這棟大樓後面拐一心路回家時,

無意間看見一座已經變成廢墟的混種土角厝。

我說他混種,是因為住戶後來又加用了紅磚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很難想像在都會區現代化摩天大樓的背後,

還存在這樣幾十年都不曾再見過的古建築,

實在令人驚訝。

















土角厝和磚牆瓦屋在建構工法上並沒有很大的差異,

不同的是土角厝的牆壁用的是黏土鑄成磚型的角塊。

在建材匱乏的窮鄉僻壤,

土角厝是遮風避雨、安身立命的處所之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門上的喇叭鎖也是文明的演化。









很明顯的,我站的位置原本是室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並沒有去摳看看接合用的是甚麼材料。

自以為的,那是大不敬的行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木瓜開花?!



















從磚塊的疊砌方式可以看得出來,那是住戶 DIY 的結果。



















土角厝是我回憶拼圖中的一小塊,

比上次在郭家碗粿附近拍到的古厝還要早。

雖然,大部分幼年的印象都已經很模糊了,

不過,有件小事我還記得;

在塭邊的引水道就是天然化糞池的年代裡,

我曾經蹲在水道邊(也是唯一的一次),

一隻手緊緊抓著類似安全扶手的竹枝,

另一隻手則抓著類似紙錢的褐色草紙,

邊擔心會掉到水裡,邊努力練功不懈;


眼前唯一的景色,就是父親的土角厝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