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十二天以前的我,根本就沒去過「紅毛港」。存留在我印象中的紅毛港,

是一個被煤塵污染、抗爭不斷;在政經決策下,被迫遷離的一個小漁村。

甚至,我都不以為她是高雄行政區域的一部份,反倒比較像林園的中芸。


今年,拜網路之賜,我陸續看到許多網友在部落中潑了這個地方的圖文,

2007-07-11 BG-再見,海汕國小 070107

2007-07-21 chopinvalse-最後一暼紅毛港

2007-10-03 楊佛頭-即將消失的地名?紅毛港

真話,我的反應是:「阿~,這就是紅毛港啊!」,實際上也僅止於此。






我對她的印象不好起因有兩次。

一次剛好到大林蒲發電廠洽公,

一次是在南下東港林邊的路上,

兩次都被抗爭的行列,阻隔在大林蒲段而延誤時間。

記得清楚的是當時的感覺:「不是有搬遷補助了嗎?幹嘛還要來這一套?」

這樣莫名其妙的感覺,後來更形明確的原因是,協助高雄某些議員的選舉。

這讓我明白一件事,政治黑手真的在圖謀介入每一個具爭議性的抗爭事件;

最明顯的是,只要在政見當中提及,就有搧風點火,從中牟利的可能發生。















一個當年由經建會提出的擴港計劃,必定符合某種規模的經濟利益與展望,

這樣的經建計劃,怎麼可能延宕三十多年懸而未決?這計劃目前還堪用嗎?


遷村總經費,一路大幅跳升為四倍多,由當年的72億增加到目前的330億,

我無法接受這種由全民買單的結果(自問:買不買單又如何?干卿底事?)

我更不齒的是當年參與這個過程的某些政務官,依舊不可一世的吆喝政壇。


整個遷村過程,聽起來就是迷霧一團。我無意斷章一個看不出對錯的事件,

畢竟,我聽到的只是片面之詞而已。還有另一個事實:

我從來就沒有關心過這一個即將從地圖消失的小漁村。







掃攝中,聽來的對話:「厚~,阿你是怕人家知道你是好野人喔?」;

這位人家出現在我掃攝的破爛堆中,是少數還未離開的紅毛港人之一。


相關單位推諉責任後的紅毛港人、事、物,上不上,下不下,失焦了。

早年乖乖聽命搬遷的人家,有誰知道他們現在的境遇?

以戶為單位的補償金公平嗎?不公平的理由又是如何?

吵鬧的小孩有糖吃?留得越久,領得越多?能賴就賴?

限、禁建後的古文物得以保存迄今?這是哪門子的說法?事實就是拆啦!

這段漫長的歲月裏,誰又在乎過「紅毛港」這份在地的中古文物奇蹟了?

紅毛港文化協會的活動事誌網頁,2004之後已不見更新;單位裁撤了?



離開紅毛港那天傍晚,有件事我一直無法釋懷。圖比文更清楚我在說甚麼吧?!

跟網友 lutetia 的想法不謀而合,

「...都市更新計畫與古蹟的維護是可以併存兼容併蓄的方式來表現...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這樣子亡羊補牢的用心,可以安撫紅毛港人長年積壓的憤怒與不平嗎?






紅毛港到底發生甚麼事了?未來呢?




















回應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最後三張以H型鋼支撐的牆

拍攝地點也是在紅毛港嗎

chopinvalse 於 November 16, 2007 01:14 AM 回應


密碼 chrysanthemum

直接送老郎,免查免貼

BG 於 November 16, 2007 01:31 AM 回應


老郎這篇寫的真棒!

巴黎人的說法加一票!

阿妹老師的疑問加一票!

披頭小王子 於 November 16, 2007 06:59 AM 回應


Re chopinvalse

那是在高字塔景點的停車場再進去一點點的地方拍的。

看都有氣!

我也懷疑,那是要配送出境,給某人當典藏用的。


Re BG

休市搞笑也很好啦。趕快用力工作吧!加油!

chrysanthemum「s」,多了一個,搞屎我啦。


Re 披頭小王子

寫了一堆疑惑,真的搞不清楚紅毛港,

也搞不清楚當初執事者腦袋裏裝的是甚麼?

好大帥,消笑,無意義都歷經過這些過程,

甚也沒進展...,阿~有,330億除外!

你的問題,答案在阿妹那裡。

oldmen 於 November 16, 2007 09:47 AM 回應


老郎義憤填膺

小心傷了龍體


但終於了解紅毛港的一些過去

我只記錄影像,靜靜的默默的

但還是搞不懂歷任市長搞了四十多年還是搞不好?

楊佛頭 於 November 16, 2007 11:17 AM 回應


看了老人家貼的一系列的紅毛港報導,

以及楊佛頭和其他網友的鋪文,

有一些想法。


在這之前,

對紅港完全不知,

到現在還是「搞不清楚紅毛港」,

只有「殘破」、「摧毀」、「拆除」的印象。


今天是明天的歷史,

明天是今天的未來,

新舊之間難道只存在著破壞、矛盾與抗爭?

我們也無法無限制的保存所謂的歷史、古蹟、古董,

平衡點在哪裡?

香菇 於 November 16, 2007 09:01 PM 回應


過去不肯遷是因為政府要用公告地價跟人家徵收,40年前那裡可都是因為

捕魚 撈烏金而致富的有錢人大戶人家,到了20年前大家都摸清楚政府的遊

戲規則,紅毛港也沒落且破舊,政府已經不再有開港的急迫性,人民也學會

抗爭和談條件,現在利用有捷運站的桂林一帶土地進行交換,有錢蓋屋的都

換地,沒錢蓋屋的只好拿10~30萬的補償,一個富裕的港口鄰近十大建設的

工業區,誰願意離開那帶帶相傳百年的家鄉.


紅毛港以有些案例是去年領取補助款到鳳山購屋的居民,因失業繳不出貸

款,房屋已被法院查封拍賣.目前有紀錄片工作者追中這些各案.

stfanchen 於 November 17, 2007 06:57 AM 回應


我的看法

隨他去吧

該領的領去

該拆的也拆了


喜歡紀錄的也記錄完畢

黑手黨 於 November 17, 2007 12:31 PM 回應




Re 佛頭

都甚麼時代了,還有這種行政效率;真是扯。

身體比較虛的,我看早就輪迴去了,還談甚麼願景咧。


Re 香菇

這是甚麼樣的一個經建計劃?我不懂。可以拖這麼久的,大概也不是啥大計劃。

又,計劃必須執行到連當地居民老家的廟宇都得全數拆毀?這個,我也搞不懂。

我自己覺得,這只是頭剃了以後非洗不可的後果。

也沒有單位會再質疑這件事了吧!?


如果說紅毛港算不算有歷史或古蹟?

我倒不以為他跟臺灣濱海地區類似的村落有多大的差異。

我反而覺得他是個無法跟隨時代變遷再長進的漁村;

對他的不捨,大多來自於他被連跟拔起的無奈,

同情他多少世代的回憶就這樣消失了。


至於臺灣現存真正的古蹟、古董,能被尊重,也算是萬幸了。

多少古文明不也是因為人類不懂得尊重而消失的?


Re stfanchen

哈!哈!哈!B.B.短短幾行字,揭露了的就是鈔票在作祟。

資料顯示,鄰村的漁港沒撈到好處,船位僵持不下,

紅毛港的小舢舨流離失所。這好像也是請領補償的範圍。

房產被查封拍賣,又多了好幾個查理,千錯萬錯都不是自己錯就是了。


三十幾年,真是漫長啊。長得沒有幾個人還可以活著數既往了。


Re 黑手黨

結局既然已經沒有得轉圜,這本濫帳也不是局外人可以清算的,

我的想法也跟你一樣,「就隨他去吧。」

oldmen 於 November 20, 2007 09:59 PM 回應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