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去了上海 85 天,你看起來黑了一些。

你說:今年氣溫異常,火辣的太陽把人都給曬昏了。


不知道是不是彼岸的談吐方式影響了你,

明顯的,你說話的速度快多了,

更明顯的,說的幾乎都是臺語。鄉思嗎?


話題一打開,你說個不停,

我嘛也興致勃勃的聽著、吃著,偶而插個兩句。


離開北京以後,

雖然,還經常聽見來來去去的朋友提起彼岸的變化,

但是,都不如你說的生活化、生動與深入;

原本,你對人、事、物的觀察,就比一般人來得敏銳、客觀,

聽你描述稀鬆平常的生活雜事,配上你豐富的表情,

真是一件快樂的事;


每分鐘四毛錢的撥臺電話、兩塊錢的餛飩麵、五塊錢的正餐、

十一塊錢的計程車起錶費,

二十元一小時貨真價實的泡腳、三十元吃到飽的火鍋、

日薪30-45元的清潔工、300塊一個月的房租,

1200元的司機薪資、

一天吃、住、交通,150塊人民幣的上海自助旅遊生活費;

超級市場的貴與人潮、菜市場的偷斤減兩攻防戰,

高速道路的里程計費和違規處理方式(路上違規,匝道口繳罰款)...。

其實,你原本就知道,

每次,我聽這些小事都會很快樂;你也說得不亦樂乎。


我沒去過上海,「閔行」也不知道那是哪裡;

你也說了那附近的環境。(我形容「那附近」是不對的)。你說:

上海是六分之一個台灣的國際都市,生活費超貴的。

只有一個不算山的山,高90公尺,環城公路300公里,

渾厚的歷史文化氣息交錯在現代的高樓大廈裡邊,既乾淨又髒亂,

國際都市特有的各膚色人種,

夾雜在高傲的上海人、內陸人和臺灣人潮裡,

地鐵、電車、腳踏車、麵包車、計程車、國產車、進口車..煩死人的多,

臺灣人在上海也是煩死人的多,彷彿到處都是臺灣來的。


提到臺灣,你的表情變得落寞了,

我知道那觸痛你心、讓你不得不離鄉背井的往事....。

我只好說:

「先吃啦!不然你會先餓死在臺灣,回不去啦!」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上海回來的你」之二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